close



 



下午一點多左右, 我們準備出發遊西湖啦!


我們住的飯店就在西湖邊上, 小胖說這附近就是[曲院風荷]的範圍,


在飛機上的時候我才想起問小胖爸: 杭州在哪一省啊?


可見我真的只是負責來住飯店的啦...


我只知道杭州有東坡肉好吃...然後有個西湖可以逛...其餘...完全沒概念!


來了才知道西湖有十大美景


其中第二景就是[曲院風荷]


剛剛上網查了一下才知:


曲院風荷位於西湖西側,岳廟前,以夏日觀荷為主題,承「蘇堤春曉」居西湖十景第二位。

  「曲院風荷」原名「麯院荷風」,「曲院」原做「麯院」,相傳南宋期間在洪春橋畔有皇家麯院,引用流入西湖的金沙澗之水來製麯釀酒,當時這一帶湖面多植蓮荷,在炎炎夏日裡清風吹來,荷香伴著酒香令人沉醉。

  「麯院荷風」美景於蒙古大軍南下時毀壞,直到康熙年間才由浙江總督整修恢復,並由康熙皇帝御筆欽題「曲院風荷」,在蘇堤跨虹橋畔建曲院風荷景碑亭。當時此間景象還只是一處小小庭院,院前湖面一小片荷花而已。

  今日的曲院風荷是1983年以來逐步建設的大型公園,範圍沿岳湖延伸到西山路臥龍橋畔的郭莊,占地面積達426畝,其中38畝為荷花田,植有紅蓮、白蓮、灑金蓮、錦蓮邊、並蒂蓮等品種,殊為壯觀。園內分素園、風園、曲院、岳湖、密林、郭莊古園等六個景區;水岸有古樸典雅的廊、軒、亭、閣,與柳樹荷花相映成趣。


這曲原本應該要寫做麯,


但是當年康熙大爺寫了錯別字...so...沒人敢改...就只好照著錯...


據說夏天時荷花盛開, 整個湖景美呆了, 但...人也會擠爆....


我們這個時後來雖然沒有荷花可賞, 但遊客大概少了好幾倍....


也算慶幸囉! 




從飯店走出來過個馬路走幾步路就到了西湖邊, 還真的很近喔!


那天太陽公公有賞臉, 中午出來不會很冷...


所以我只有穿一件毛衣加上外套...跟在台灣時一樣耶!


只不過圍巾手套都有戴著, 怕晚上回去時會很冷啊!




我們預計晚上要去這裡有名的餐廳[樓外樓]吃晚餐,


小胖爸建議我們先轉進湖邊邊走邊拍照, 反正中午還不太餓!


要不然直接走馬路邊到[樓外樓]其實比較近,


看到裡面這些湖光山色, 真的覺得來大陸玩其實挺不賴的啦!




湖面飄著的就是枯萎的荷花, 夏天來的時候應該真的很美.....




忽然發現: 這種美景, 相片隨便拍真的就隨便吧!


想起導遊說的: 杭州人跟大陸其他地方的人性格上比較不一樣, 比較懂得享受,


因為杭州人覺得: 自己就住在天堂, 幹嘛不對自己好一些呢?


這種樂天的人生觀真是不錯,


我能來杭州這天堂住個四天三夜, 也算有幸啦!








難得有個柱子可以讓我們擺放相機拍張合照....效果還算ok...


不然就要委屈大家老是看同一個麻豆啊!










出國前兩天才買了這件羊毛大衣, 應該有符合小胖爸想要附庸風雅的fu,


不過...我一進飯店看到幾個行李員穿的都是這類黑色大衣....


忍不住虧小胖爸說: 你怎麼把行李員的制服穿出來啦?


沒辦法, 這裡早晚還是低溫, 所以餐廳.飯店工作人員都要穿上大衣...不然會很冷啊!














這搖櫓船...讓我想起了[非誠勿擾]...


應該來搭一下感受一下西湖美景,


but....


我忽然起了小人之心, 這西湖這麼大, 船搖到湖中央,


船大哥會不會拿船槳架在你脖子上逼你[要錢要命啊?]


算我想太多....還是很多人搭船,


不過...怕船搖晃太嚴重...會讓人暈船, 也怕坐船遊湖會很冷...


總之就是沒搭船囉....




這時候很想幫小胖爸配合音:


Mr. Brown.....咖啡



我在後面用我的蝴蝶機幫小胖爸拍照...


雖然手機拍出來還是沒有小胖爸相機好, 但....也還算ok啦!



我的相機也可以拍全景喔....






聽導遊講了很多杭州歷史跟典故, 整個人好像在複習歷史課, 有點沉浸在


蘇東坡. 白居易. 岳飛....的故事裡...


but


左邊是西湖歷史古蹟, 右邊是杭州現代化高樓大廈,


好詭異的畫面啊!




還好有個方向感很好的小胖爸帶路...我都不用用腦滴.....




天氣變冷了....圍巾上場囉...




再來上點歷史課:


       蘇堤,是西湖風景區最具知名度的景點,南起南屏山下花港觀魚,北抵棲霞嶺下曲院風荷和岳廟,全長約2.8公里,堤寬平均36公里,將西裡湖與外西湖分開,與白堤、楊公堤並稱為「西湖三堤」。

  蘇堤是北宋詩人蘇軾(東坡),於元祐五年(西元1090年)出任杭州知州時,大力疏浚西湖,並將淘出的淤泥構築一道長長的堤防,沿堤栽植楊柳、桃花,堤上有六座單孔石拱橋,自南而北依次為映波、鎖瀾、望山、壓堤、東(束)浦、跨虹,散步蘇堤時佇立拱橋上,可欣賞手搖船穿花拂柳過橋洞的悠閒美景。

  杭州人感念蘇東坡疏浚西湖、打造傳世美景的貢獻,遂將這道堤防稱為「蘇堤」。


南屏晚鐘聽過吧....杭州有個南屏山...晚上真的會敲鐘....所以南屏晚鐘可不只是一首歌喔.....


[蘇隄春曉]是溪湖第一美景....不過要等春天才能真正體會到春曉的美囉!




這...連武松都來杭州啦.....




蘇小小是誰啊? 我只有聽過蘇小妹....


蘇小小479年-約502年)是中國南北朝南齊時期,生活在錢塘的著名歌妓,常坐油壁車,歷代文人多有傳頌.


還好有查了一下...不然還真把蘇東坡妹妹跟蘇小小搞混了呢!








吳昌碩好像有聽過....


[樸學]又是啥呢?


上網查了一下...還是沒有很懂...有可能就是[考據學]吧!




這[西冷印社]第一任社長就是吳昌碩囉.....


逛到這兒已離[樓外樓]不遠, 而我...也餓啦! 畢竟中午沒吃呢! (飛機上的餐就別說啦....有吃跟沒吃一樣) 




這樓外樓是1848年成立的...


so...165年前就有這家店耶...


導遊有說: 杭州這兒的老餐廳都習慣遵照古法烹煮菜色, 不像台灣都會根據顧客口味調整作法或研發新口味


所以在這兒吃到的菜真的跟165年前的古人吃的是一樣的口感喔!


看到這些名菜....我整個狂餓起來囉...




拍完這張照後我就想哭啦...


因為餐廳中午有休息...4:30才開始營業...


還要等半個多小時才有得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