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六早上起床後剛好遇到爸在弄湯圓麵糰,


看到爸在操作家裡那台超大型攪拌機....馬上去拿相機來拍一拍啦!



這真是一台超大台的攪拌機啊!




爸說好像[粿淬]不太夠...要再來去煮一點...


[粿淬]是啥?


印象中就是媽媽就是拿一小塊麵糰去煮一煮, 然後再來和麵糰,


以前沒有攪拌機, 記得小時候要做湯圓時, 都是爸爸跟叔叔們跪在地上揉耶! 



看爸在弄才知道其實是把麵糰切成小塊丟進滾水裡煮一下,


我跟爸說, 這跟我做麵包時[湯種]的做法很像耶...


原來我們吃的都是湯種湯圓啊....




[粿淬]煮好之後再丟進來攪拌機裡攪拌....




爸應該也有加一點油, 才不會太黏...




趁這個時候來介紹一下我們家的碾米機..


據說...陳家一開始是開碾米廠...


上面那個桶子是在放浸泡過的米跟水...然後研磨後就會慢慢從下面滴下來,


當然要把滴下來的液體裝到粿袋裡,然後把開口綁起來....




放到板子上慢慢把水分壓緊濾掉....這台機器是老爸自己做的...


最早是用長板凳, 兩邊綁起來慢慢壓緊...爸發明這台機器後...方便多了!




我問爸: 碾米的時候, 米跟水的比例要怎麼抓...


爸說: 只可意會, 不能言傳....意思就是...


要憑感覺啦!


so....我是學不起來的囉!




這台攪拌機呢, 是以前一個親戚在開麵包店, 剛好租房子租在我家隔壁,


爸常去鄰居的麵包店幫忙,


後來那位親戚的麵包店要搬家了, 打算買一台新的攪拌機, 所以就把這台機器送給老爸囉!


我跟老爸說: 那下次我把[給西]帶回來, 就可以在家裡做麵包囉...2公斤的麵糰攪得動嗎?


爸說, 可能太少喔....爸一次都做好幾斗的湯圓耶....



攪拌完成, 爸先裝到塑膠袋裡, 等會兒還有兩袋要攪拌呢!




第二批攪拌工作開始...


這就是壓縮好的麵糰...拆開之後丟到攪拌機裡...




小時候我們小孩子就是在負責把這些糯米塊弄碎的....這樣大人才能揉成糰啊!


爸弄這些湯圓麵糰是因為二舅媽有個朋友要娶媳婦辦喜事,


以前呢...娶媳婦時是要煮好湯圓分送給親朋好友,


嫁女兒呢...則是要送喜餅,


現在啊...已經沒有人煮好湯圓挨家挨戶送了,


改成把湯圓麵糰裝袋分送, 還附贈一包糖....


不過很慶幸我們家有這些碾米機器, 因為我們都愛吃糯米做的東西....


雖然招牌紅龜很難再吃到(因為紅龜很費工, 不能讓爸太辛苦),


不過好吃的湯圓跟蘿蔔糕要吃是很容易....


我冰箱冷凍庫就有兩坨湯圓麵糰....


找個時間來搓湯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