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冰花
作詞:姚謙 作曲:陳陽 編曲:屠穎

我知道 半夜的星星會唱歌
想家的夜晚 它就這樣和我一唱一和
我知道 午後的清風會唱歌
童年的蟬聲 它總是跟風一唱一和

當手中握住繁華 心情卻變得荒蕪
才發現世上 一切都會變卦
當青春剩下日記 烏絲就要變成白髮
不變的只有那首歌 在心中來回的唱

天上的星星不說話 地上的娃娃想媽媽
天上的眼睛眨呀眨 媽媽的心呀魯冰花
家鄉的茶園開滿花 媽媽的心肝在天涯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啊~ 啊~ 夜夜想起媽媽的話 閃閃的淚光
啊~ 閃閃的淚光魯冰花

每次聽到這首歌, 心就痛一下! 眼眶也會紅一下!


不記得是什麼時候看這部電影了,


只記得看到後面真是哭到不行!


轉貼網路上的劇情簡介 :


 


本片榮獲第二十六屆金馬獎
第四十屆柏林影展人道精神特別獎

某一個春天,當魯冰花開的時候,年輕的美術老師郭雲天由大城市外調到水城鄉任教,雲天發現阿明是個繪畫小天才,對色彩和周遭事物有極敏銳的感覺和想像力,但是大多數的外行都看不出阿明的畫,阿明自幼喪母,爸爸是個僕實的茶農,姐姐古茶妹身兼母職,善體人意。
雲天受校長之託,主持美術選手訓練班,準備選出優秀者代表學校出外比賽。他極力栽培阿明,阿明也是表現最傑出的選手。雲天此舉引起其他老師的抵制,他們認為鄉長的小兒子林志源才是最有資格的代表,阿明的畫沒人看得懂,經過投票,阿明落選,雲天被迫離開水城鄉,他只帶走了他的畫架和一張阿明畫的茶蟲。傷心的阿明,由於營養不良,加上落選 後 老師的離去,突然感染了肝病而死。
阿明葬後不久,傳來阿明畫的茶蟲獲得世界兒童畫的金牌首獎,記者爭相訪問茶妹,大家都說阿明是天才早逝,茶妹心裏想,阿明還沒得獎只聽過 郭雲天 老師說他是天才,現在因為得獎了,大家才說他是天才又有什麼用,因為阿明永遠永遠不能再畫畫了。
魯冰花謝了還會再開,但是天才殞落了,卻很難再誕生一個天才。


輪到阿明家長領獎講話,茶妹上前, 代表不會講國語的爸爸多謝眾人並表示「為了一個死去的小孩子,讓大家站在這裡曬太陽,真不好意思,大家都說他是天才,在他未得獎以前,只有 郭雲天 老師說他是天才


當電影最後演到這裡, 我已經崩潰了!


這部電影也被我納入拒絕往來戶, 因為我沒辦法再承受這種悲傷!




前陣子發現公視在演改編的電視版, 假日時就陪著小孩看(其實是他們倆陪我看啦!)


因為他們倆對上學的劇情很有興趣, 當然也會提出一堆問題,


小胖媽我也就可以趁機好好教育一下!


不過心裡想的是 : 既然改編了, 編劇大人不知道會不會好心點別讓古阿明生病死掉啊?


因為nini跟我是一國的(就是最近學來的說法~~哭點很低啦!)


碰到劇中小朋友在想媽媽的時候, 我都要注意nini的情緒, 稍微解說一下, 免得釀成水災!


他們的媽咪雖然死掉了, 可是會變成天使在天上保護他們!


他們還有爸爸照顧他們啊! 要當乖小孩他們的媽咪就會很高興喔!


越看越發現這個編劇可能還是會忠於原著賜古阿明一死,


因為我們也不是每次都剛好有時間看, 我想最後幾集不要看就好了!


 


上個禮拜天, 小朋友跟小胖爸都先睡了, 想說轉轉電視遙控器晃一下再睡,


又看到魯冰花, 看著古阿明發黃的臉孔, 我開始猶豫著要不要繼續看下去呢?


結果呢! 剛好那是最後一集, 雖然電視版讓劇中的人物都變成好人, 也算皆大歡喜,


但是古阿明的死還是讓我哭掉一大疊衛生紙.


還好老公小孩不在身邊, 不然邊哭還要邊顧慮兩個臭男生會不會笑我,


還要注意nini有沒有跟我一樣發作, 悲傷的情緒不抒發出來可能會胸悶呢!


! 哭得眼睛腫的跟熊貓一樣, 不過哭一哭發洩一下情緒有益身心!


睡覺去吧! 這部片我看還是繼續上鎖比較保險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rangemama 的頭像
    orangemama

    orangemama玩小孩日記

    orange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