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咱們家臭小子Hunt先生在開學前兩天呢, 還沒把該背的15首唐詩給背完,


所以只好趁週六週日好好的盯著他背; 因為小胖媽我剛好得了重感冒, 吃了感冒藥後老是昏昏欲睡, 結果幾乎昏睡了兩天.


 


星期天下午, 好不容易清醒了些, 小胖爸把握住機會, 要我陪著hunt背完剩下的5首唐詩, 我當然也不好再推辭什麼囉


 


說到這背唐詩, 小胖媽我實在是不懂, 不懂這些詩的意思, 光這樣死背有用嗎? 天曉得咧….沒辦法老師最大, 該背就背吧!


 


問題是這可惡的臭hunt, 也不好好認份這畢竟是他的功課, 還在給我543, 囉哩八梭有的沒有的, 一會兒喊累, 一會兒嫌煩的實在是很欠扁我大病初癒脾氣也不怎麼好的, 實在很想K, 小胖爸好不容易擺脫這燙手山芋, 還在那講風涼話: 你要解釋給他聽詩裡的意境, 這樣他才比較容易背起來ㄚ!


 


哇哩咧….你說得倒很有理喔, 我自己都不太懂詩的意思了, 要怎樣翻譯給hunt聽啊!


 


偏偏這渾小子也落井下石的說: 對嘛! 對嘛!


 


剛好hunt這時候背到李商隱的[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


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


卻話巴山夜雨時


 


Hunt背到第三句的時候已經又開始蠢蠢欲動+沒耐心了, 我ㄧ邊要他背前兩句給我聽, 一邊想著如何跟他解釋這共剪西窗燭是啥? 忍不住我只好掰了:


那個何當共剪西窗燭呢! 就是啊! 他問說: 什麼時候要跟你一起去剪西邊窗戶的蠟燭呢?


 


說完這一句小胖媽我真是整個心虛起來….這未免掰得太兇了吧!


Hunt果然粉不信任我的問: 為什麼要剪蠟燭


這個我隱約有點知道為什麼要剪蠟燭但是心虛+感冒的頭暈讓我只能回他:


不知道反正就是剪蠟燭啦!


 


Hunt這臭小子不甩我, 問坐在我們前面, 悠閒的上著網的小胖爸, 小胖爸一拍瀟灑的就準備發揮他大師的風範了:


 


這個共剪西窗燭呢! 就是啊! 古時候沒有燈ㄚ! 都是點蠟燭, 所以ㄚ! 兩個人聊天談心的時候, 蠟蠋的光就會透在窗上, 產生剪影所以意思是感嘆說: 我們什麼時候可以在一起談心呢?


 


! 原來這共剪西窗燭的剪是剪影喔!!!


 


頭昏昏的小胖媽我ㄧ整個崇拜起小胖爸來果然有大師風範….比我這個社會組還厲害拐個彎想: 那幹麻叫我來教hunt? 真是可惡


這個時候臭hunt還很耀武揚威的說: 你看嘛! 跟媽媽講的都不一樣….


氣的我火大了: 你比較厲害那你教, 我要去洗澡了! !


 


本來呢! 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Hunt後來也很勉強的把那15首唐詩給背過一次, 我也用很崇拜的方式把這個故事說給同事聽同事們末不對小胖爸的飽讀詩書給予高度的掌聲


 


但是呢! 因為想把這件無聊小事給寫下來, 偏偏小胖媽我只記得巴山夜雨跟共剪西窗燭這零零落落的詩句, 所以就趁機上網給它搜尋了一下:


 


參考自網路:


 







君問歸期未有期(1),巴山(2)夜雨漲秋池(3)
何當(4)共剪西窗燭(5),卻話(6)巴山夜雨時?



【註釋】
(1)
君問歸期未有期:「君問歸期」是問,「未有期」是答。全句是說:您問我回來的日子,但我不知道何時才能得歸。
(2)
巴山:中國西部大山,或稱大巴山,為川陜界山。時李商隱在川,故「巴山」在此泛指四川的山。
(3)
漲秋池:秋雨使池水高漲的樣子。
(4)
何當:何時、何日。
(5)
共剪西窗燭:一起在西窗邊修剪燭芯。後世因此詩而有成語「剪燭西窗」言朋友思念或相聚。剪燭:古時油燈或蠟燭,燃點時間長了燈心上會結燈花,剪去後才會更亮。
(6)卻話:回首重新談起。卻:回頭、回顧之意。


 



哇哩咧!


可惡的小胖爸欺騙我的崇拜什麼剪影根本就是剪蠟燭嘛! 我講的根本就是對的….還我名譽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angema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